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

領匯(823) - 已更新

領匯(823)






今天收到網友F的一封電郵

Dear Mr. Ng,

 According to your lazy people method of checking the stocks monthly

if its price is < 10monthly Moving Average => sell it

If its price > 10 monthly Moving Average  => keep it


Now 領匯(823) is lower than the 10 Monthly Moving Average.

However according to XXX, 823 is the goal keeper.


I got quite some amount of 823, although got it at low price.

Should I now sell it according to your lazy people method?

If so, what other asset can be the goal keeper after selling 823?

Looking for your advice.


網友F


答覆如下:

小弟慣早睡,抱歉只能簡單地回答。

今天在看前公牛、湖人領隊Phil Jackson的新書Eleven Rings: The Soul of Success。裏面有個故事,可能會對你有幫助。有人聽了幾個小時佛經,覺得很煩,便問禪師:「佛經好複雜,聽極都唔明。能否用一句說話,將佛理說清楚?」禪師笑曰:「當然可以。Thing changes(世事無常)。」



如果讀過達利奧的文章,資產類別的本質,無所謂好與不好,一切視乎經濟增長和通脹預期的變化。例如:低通脹、低增長,大利債券(可參考這篇文章)。又例如低通脹持續,但增長優於預期,股票便會跑贏債券。



領匯跟其他REITs,本質比較上近乎債券及抗通脹債券(TIPS)之間,在低通脹、經濟增長乏力時,股價表現最好。過去幾年經濟不振,通脹也不高,解釋了爲甚麼用「倒後鏡選股法」時,領匯必定是鐵膽。但「知否世事常變,變幻原是永恆」?

近來美國經濟增長勢頭很好,美國經濟變成了低通脹、上升增長,這是股票的特快地,股票回報好,沽債買股便自會成爲主流,把債息推高(債價跌,債息會升),這對REITs便很不利。爲甚麼?要先解釋一個概念。

現在美國30年國庫債券的息率,是3.27%,正統(管理幾百億那種)的基金經理的思考模式會是:持有REITs,風險會比美債爲高(美債是近乎無風險的投資產品),回報一定要比美債高,才合理。究竟要高幾多才合理,無一定準則,我初初買陽光房地產(435)時,有7.5%息率,(據記憶)比美債高近4個百分點,當然後來兩者的息率差距越來越窄,那是後話。

圖: 美國30年國債息率 (資料來源按此)




我們先假設市場覺得持有領匯,回報要高過30年美債1個百分點,才算合理。例如美債是3%息率,領匯的「合理」息率便應該是4%。如果美債大跌,息率跌到比方說4%,那麼領匯「合理」的息率便是5%。股價自然會跌到吐血。

[更新]下圖是本地REITS息率減10年美債息率的變化,平均而言,本地REITS的息率,高10年美債3.5個百分點。現時兩者息差僅2%,值博率非常一般:

資料來源: Morgan Stanley

明白了當中的原理,便能應對。如果你認爲美國無可能經濟復甦,回到低通脹、低增長的局面,美債、REITs自然會復活;如果美國經濟,如小弟此時此刻的估計(隨時更改),必能東山再起,美債、REITs必定會大幅黯然失色。

至於之前寫過的十月線系統,原先的back test,是針對資產類別(asset classes),而不是個股來做,對於判斷領匯的股價,應無直接關係。但話分兩頭,美國長債ETF(TLT)早已跌破十月線。


(戰友道奇搭爹:(i)原則上不反對嘗試back-test十月線操作領匯,有何發現請告知;(ii)十月線系統月底收爐才定奪,中途(包括月底前的一天)不理會;(iii)如果之後真的按十月線糸統沽了領匯,請務必忍到某月升穿十月線,才按計劃買回,不要不要不要低一個幾毫又手痕,自作主張撈底。一個系統跟一下唔跟一下,可能大鑊過盲炒。搭爹完畢。)

上述的分析是學院派style。下面的分析是實戰派style

買領匯,單求息,應不及iBond。香港通脹到年底應該是4.5%,絕對高過領匯息率。

如果搏賺息又賺價,我會買高息的工業股。個人認爲(請自行判斷)

(出口導向型)高息工業股=現金牛+免費的美國消費復甦認購期權

 美國不復甦,袋6-8%息,起碼多過REITs一大截。萬一美國復甦,業績改善,估值提升,獲利空間可以很大。(我覺得是)輸糖贏廠的setup

忘記什麼守門員、排陣理論吧(理論分析要等N集後的「注碼定輸贏」外傳才能講到)。一隻股票,不會因為你給它一個身份,例如叫他做守門員,就會變成百毒不侵的...兩年前的排陣,前鋒叫做兗州煤業(1171)、保利協鑫(3800),當時兗州煤2X元,保利協鑫3.X元,搏的是日本地震後,大利煤業、新能源。結局當然很悽美…

P..S. 不過我可能有很大的bias,因爲我TATA出沽空了很多債的ETF。這點你要留意。祝你好運。

[更新]最後是Morgan Stanley做了一個矩陣,展示了美國10年債息和領匯跟美債息率差距,理論上如何影響領匯的合理值。如果美息升到2.5%,而息差維持在2個百分點,領匯的合理值為35元



下圖是美國10年債息近年的變化:



吳瑞麟
http://investhof.blogspot.hk
(聯絡電郵: lifeislonggamma@gmail.com)  




股皇暴跌 ,人人心情鬱悶 ,不如聽首歌來舒緩一下心情吧 :-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