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

(已更新)預測之王 Nate Silver 估計世界杯各隊奪冠機率

(已更新)預測之王 Nate Silver 估計世界杯各隊奪冠機率


(更新:抄了戰友信報上哲關於Nate Silver的威水史)

Nate Silver 的世界杯預測

期待已久的世界杯今晚將揭幕,在這之前,不同界別的名人紛紛給大家「冠軍貼士」。誰最值得參考?球王比利還是物理學家霍金? 我認為最權威的應該是Nate Silver 的預測!

Nate是誰? 現三十餘歲,畢業後在Big4負責transfer pricing的工作,感覺工作沉悶後很快就離開了Big4。 成名因為兩次能準確預測美國總統大選中各州的選舉結果。第一次於2008年成功預測奧巴馬勝選,兼且在50個州份的選舉中,正確預測了49個州的結果。第二次更利害,50個州份的選舉全中。及後出了一本書<The Signal and the Noise> 分享各界別的預測難題,如政治 、球賽、氣象和撲克等。

Nate 的世界杯預測模型 (名叫Soccer Power Index或”SPI”)能預測分組賽及淘汰賽各隊的勝出率,且會於每場比賽後更新該模型。
預測冠軍結果,依勝出機率排序是巴西 (45.2%) 、阿根廷 (12.8%)、德國 (10.9%) 、西班牙 (7.6%) , 和較令人意外的第五熱竟然是智利(4.2%)。

如果為了fun, 「話之佢」是多冷門,當然支持自己喜愛的球隊; 但如果為了fun和return,可能真的要考慮Nate的預測了! 想知道分組賽及其餘各隊的預測可參考相片或到網站http://fivethirtyeight.com/interactives/world-cup/

另外,Nate 還提出了一點較有趣的,現時的巴西冠軍賠率只顯示了得勝率20%左右,與他預測的勝出率45.2%低得出呢!但其餘的球隊則出現相反的結果。不過,我認為更有趣的應該是香港賽馬會開出的巴西冠軍賠率,只得2.9倍,與Betfair的4倍相比,差得很遠。馬會可以簡單地把收得的注碼投入Betfair,穩賺耶!筆者不是鼓勵讀者做非法的外圍投注,但要幫警方忙,馬會的賠率還得與時併進呢!

上哲
www.facebook.com/shangzhe2


http://fivethirtyeight.com/features/its-brazils-world-cup-to-lose/



吳瑞麟
http://investhof.blogspot.hk
聯絡電郵:lifeislonggamma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