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

【信報文章】廠佬呻到樹葉都落




強國股市high high high,香港廠佬唉唉唉。發達看似容易,搵食實在艱難。與幾個廠佬朋友飯聚,數說大陸營商之難,叫我這大陸實體經濟「大熊人」也驚訝。

廠佬 A六.四前已進駐廣東,全盛時工人5000個,金融海嘯後美國市場萎縮,生產自動化,工人砍半,但求捱到復蘇。近期油價大跌,美國消費者獲益,理應苦盡甘來,誰知忽然呻曰:「過年後再裁員三分之二……

元兇是工人的社會保障供款。原來以前的「行規」,呈報工人薪水時,只計算底薪。大陸的藍領,底薪約2000蚊人仔,連加班補水及津貼,總報酬近4000蚊人仔。以往走法律罅,可省掉過半社保供款支出。誰知現在執正來做,工資支出跳升,算盤一打,本來吊鹽水的生意,突然蝕到入骨,只有靠炒人止血。政策棍子一揮,臥薪7年的反攻美國夢,立即雲散煙消。

廠佬B出口轉內銷10年,起初順風順水,華南百貨公司自營櫃位過百,華中、華北靠分銷商攻堅,品牌知名度身處全國10大之列。後期網購興起,消費習慣大改,分銷商先行跳船,百貨公司櫃位大縮,遂變招上淘寶、天貓直銷。兩年前吹水,小弟還很天真地說:「咪仲好,不用給百貨公司、分銷商食水深,利潤率跳升,又可以做埋三、四線城市,咁好快上市啦,記得叫埋我去港交所(00388)影相呀!」

LikeyNike冒牌貨充斥
誰知兩年後再聚,廠佬B的「內需黃金10年夢」,已經橫死,事態突然,立刻追問因由。兩杯威士忌落肚,怒罵:「山寨廠賣冒牌貨,LikeyNike,過百間網店,消費者怎分辨哪家是正版、哪家是冒牌?最大鑊是冒牌貨售價,平過我成本。古有劣幣驅逐良幣,今有冒牌趕絕正牌!」問:「點解唔搵律師告佢?」「試過一次啦,對家是農民開網店,你告到佢破產,都無幾毫子可以賠俾你。何況冒牌網店,成百上千,遍布各省,你包間律師樓去打官司都唔掂!」

廠佬C面色,黑過鑊燶,遭遇更慘。心明做廠叻絕,淨利潤都是單位數字,立心改行,將香港物業加按,換成人仔,在強國放數,一年收息15厘,賺埋人仔升值,「三年身家翻一番,好過賭馬過三關」。官員引路,投入地方有規模的內房。第一年如期獲取厚利,翌年賭大一倍。誰知中間人忽然被黨紀委拘捕,發展商深陷破產邊緣。嘆曰:「風吹雞蛋殼,財散人安樂」。

到小弟這山野閒人發言:「聖誕上山打坐,鬼佬師傅問曰:How much is enough?諸位身家本可食過世,反正錢更多,都是帶不走。」「世人都曉神仙好,只有金銀忘不了!終朝只恨聚無多,及到多時眼閉了。」今名為盛世,實開元暗變天寶,《易經》曰:「鼎耳革,其行塞,雉膏不食,方雨虧悔。」及早離去,四字而矣!」

吳瑞麟
(原載於信報2015128日)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一圖勝萬言,板塊強弱見。
數據助分析,期權增表現。
想隨時看到美股數據、市場訊息及投資心得,請 Like「美股隊長」專頁。
【教學篇】IB基本功#1 - 「止蝕」:http://on.fb.me/1yduvFu
【教學篇】IB基本功#2 - 「市價成交」指令: http://on.fb.me/1I38nkn
Google+專頁:http://bit.ly/1tYbN39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