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

【信報文章】股場贏家 耐心最重要





股市漸旺,書局閒逛,見年輕人尋找投資心法秘笈。個人推介的經典,是「德國股神」科斯托蘭尼寫的《一個投機者的告白》。

科氏1920年代出道,經歷大蕭條、二戰、冷戰、石油危機、八十年代大牛市、蘇聯崩潰等大事,其經驗之豐富、見識之深邃,實無出其右。

有言「性格決定命運」,據股神征戰七十年的觀察,成為股場贏家,必須擁有「固執投資者」的四大要素:金錢、想法、耐心和運氣,耐心至為重要:「誰缺乏耐心,就不要靠近證券市場。」

何解?市場鐵律,每隔一陣子,就有一波鬼哭神嚎的大趨勢,例如歐羅1.4直插1.04,石油過百插到42.5美元。

正如投機之王利佛摩所講,能夠坐到一段,不難;但能近乎由頭坐到尾,才是王者之風:「既眼光獨到,又坐功一流的人,實如鳳毛麟角。」耐心不足,又怎可能食盡大浪、贏大錢?那該如何克服?

坐唔定,如果是因為怕悶,倒容易解決,可用其他嗜好,如賭波、賭馬、打機,來提供刺激和滿足感。萬一是「股上身」的「股宅男」,無股不歡,可把股票戶口一分為二,九成錢長坐,一成錢任性短炒,既不危害財務自由,又不用強行壓抑賭性。

無耐性的另一主因,多出於內心恐懼。很多人不自覺,是未實現的盈利比虧損會帶來更多壓力。「搶慣雞胡」,除非長期失運,戶口淨值暴跌,不然倉位止蝕,壓力自除。但如有天量浮動盈利在手,一日未平,仍有可能大贏變輸;浮盈愈多,壓力愈大。長時間、高強度的壓力煎熬下,大市高波幅上上落落兩周左右,已被失眠、壓力瘡和便秘圍攻,以食胡求解除失去盈利的恐懼,之後抽到爆機,也與之無緣。

如何克服恐懼?炒神索羅斯有兩個建議:第一,當恐懼來臨,千萬不要用意志力去控制:「自我毀滅之最,是無視自己的情緒。」借用禪修大師Ajahn Brahm的說法,任何負面情緒,你愈用力排除,心魔的力量反會變得愈大。換句話說,壓制心魔的意志力,反會成為心魔膨脹的動力。



第二,感到恐懼時,學懂「抽離放下」(detachment)。落酒吧看英超直播,你看那些球迷,不住大叫:「射啦!」、「Mark佢啦,死蠢!」,情緒高昂,腎上腺素飆升,過分投入,要他們冷靜看破對手部署罩門和找出己隊破綻,難矣。

索氏心法,是心態上盡量變成抽離的旁觀者(detached observer)。著名基金經理林奇有一習慣,類近矣:買入股票後,萬一股價大瀉,他會從「我中了棍,怎脫身?」的投入心態,自動跳到「如果某人這刻問我,現價應不應撈,我會點答?」的旁觀者心態。後者判斷,既容易又客觀,無悔、無恨、無榮、無辱、無執着,出現偏見機會自低。

吳瑞麟

(原載於信報201556日)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一圖勝萬言,板塊強弱見。
數據助分析,期權增表現。
想隨時看到美股數據、市場訊息及投資心得,請 Like「美股隊長」專頁。
【如何設定止蝕位三部曲 -上集】:http://on.fb.me/1GgbKlE
【教學篇】IB基本功#1 -「止蝕」:http://on.fb.me/1yduvFu
facebook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usstockcap
Google+專頁:http://bit.ly/1tYbN39
名人堂 bloghttp://investhof.blogspot.hk/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