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

玖龍紙業(2689)的投機價值(下)



玖龍紙業(2689)的投機價值()

上回要點:
1.          估玖紙盈利,銷售成本和財務開支最為重要;
2.          管理層指引:財務支出 2013財年的下半年,會降低1.5-2.0億人民幣;
3.          管理層預期,每噸淨利潤(net dollar margin)能提升至150-200元人民幣;
4.          據花旗分析員Eric Lau指出,玖紙20129-12月的每噸淨利,實為180元人民幣(20126-9月則為60

另一個影響盈利較次要的因素,是產能提升。據花旗估計,2013財年全年產能,是11百萬噸;而渣打估計2014年財年的全年產能,則為11.4百萬噸(3.6%增長(德銀估計更達13百萬噸,保守計還是用渣打的數據較宜

綜合上述的數據:

假設2013財年的下半年,每噸淨利潤維持在20129-12月的180元人民幣水平,每噸對比2013財年的上半年,便會多賺56元。以半年實際產能5.5百萬噸計,利潤便因而增加3.08億人民幣;加上假設財務開支減低1.5億元(管理層指引的下限),稅前利潤便會增加4.58億元、淨利潤增加3.62億元(假設稅率為21%)

2013財年上半年賺6.58億元,多賺3.62億元,2013財年下半年盈利能達到10.2億元人民幣。環比折算,一年即可賺20.4億元人民幣,等同每股盈利0.44元人民幣(折合約0.55元港幣)

以上是我粗略不堪的計算。那大行估計的2014財年盈利呢?
摩根大通        26.81
美林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1.72
渣打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1.75     
德銀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4.42
瑞信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7.47
匯豐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 22.2

除了瑞信外,大致在21-22億元左右。

以昨天(15/3/2013)的收市價$7.03,玖紙的預期市盈率為($7.03/0.55)=12.78倍,算貴嗎?可參考德銀的數據:



資料來源:德銀

12.78倍,看起來不算絕貴。

前面的分析,是靜態分析,會大幅改變盈利的因素如下:
1.          廢紙價(可被觀察)
2.          煤價(可被觀察)
3.          人民幣匯率(可被觀察)
4.          需求引致的每噸淨利潤變化(最重要,也最難估計)
5.          利率變化(預期下半年或會進入加息周期)
6.          宏觀危機(黑天鵝)(無從估計)

下周一理文造紙(2314)公佈業績後給予的指引,會很影響市場對於第四點的估算,從而大幅影響股價。

總結:估值未達泡沫級數,賠率尚算有利。還看每噸淨利潤變化。

 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

一句記上星期,曰:黑狗偷食,白狗當災。公事如此(越來越覺得打坐很有用,無故被vendor罵一大輪,也能不心生憤怒,給自己一個加號!)投機也如是。玖紙12號晚配股,幾個朋友打來,有點不憤:「張茵又配股!」但看看USB的銷售電郵,說明賣家是非關聯人士。不過兵荒馬亂,壓力下人人都是依直覺行事,也見怪不怪。(如對身體在壓力下運作的機裡,有興趣研究,誠意推薦:The Hour Between Dog and Wolf: Risk Taking, Gut Feelings and the Biology of Boom and Bust 一書(應該還沒有中文版)



結果玖紙配股後跌破$7,理文造紙(2314)也被拖下水,但自己一股也沒有沽過。組合中除紙業雙雄比較波動外,其它幾隻股股價變化不大,理文手袋(1488)及港華燃氣(1083)更逆市上升。港華燃氣15號晚出了業績,盈利好過花旗和麥格理的預期些少。下星期二、三看了post-result報告才決定去留。

大股氣勢奇弱,國企指數反彈,曇花一現,龍頭內房也跟龍尾殊途同歸,水泥、建材火燒連營。現在重看2月底的財經雜誌,已有仿如隔世之感。江湖傳聞大陸很快會大規模反貪,且看澳門賭業股,會否重蹈:「看見別人看不到,人人讚好影都無」的下場。我覺得基金經理錢志健的名言,很值得大家參考:To do nothing is to do something。大局看不清,避開個別行業不落注絕對是無所謂。市況波動,最忌買入不熟悉﹑無信心長期持有的股票。股價忽然急插,陣腳多會大亂; 就算向上突破,也只敢匆匆食雞糊。輸就輸大牌、食就食雞糊,三次輸一次,已經嘔突。但這種市況,短打要超過七成命中率,談何容易?



現在自己思考的重點,是大陸有沒有潛在的宏觀危機 (所謂黑天鵝事件),因為黑天鵝事件是不常發生,但一旦發生時,對市場的影響極其巨大。如只將心神100%聚焦於在指數幾百點的上落、指數換馬、個股TA,等同在馬路上「執銀仔」,而不去留神有沒有壓土機駛至,實為智者所不取。
 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

「海外兵團」方面,美股穩健發展,兩注標普500指數ETF(SPY)繼續持有,周五(15/3)除息,每單位$0.6937美元。美債日升日跌,尚未見明確趨勢,一注淡倉繼續持有。黃金自低位反彈,打中止賺離場,鎖定利潤算數,暫不再造淡。加幣、澳幣同一命運,前者賺後者蝕。澳幣斬後竟有力再上,首注反手造好中,靜觀後效。英鎊本周內曾見近年低位,至1.49樓下,後段開始發彈,逼近止賺位。最新嘗試,沽空歐元兌澳元交叉盤,開始見向下勢頭,接連下了兩注。

本地中線投資組合成員:
理文手袋(1488)
理文造紙(2314)
玖龍紙業(2689)
港華燃氣(1083)
德昌電機(179)
一隻極高息近乎net cash的工業

(聯絡電郵: lifeislonggamma@gmail.com)

 圖: 理文手袋(1488) 一年周線圖


圖: 美國標普500指數交易所基金(SPY)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