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

諾獎得主席勒論美國樓股



獎得主席勒論美國樓股

 



新出爐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(Robert Shiller),月前接受美國傳媒訪問時,指現水平的美股,仍然吸引。

「唓!書生之見,有乜用呀?」 且慢柴台,先交代席勒生平兩件大事:
  1. 20003月科網股狂熱之巔,納指鏟上6,000點時,席勒出版Irrational Exuberances一書甘冒財演、群眾譏笑直言股票估值高得離譜泡沫爆破時日而已。And the rest is history
  2. 2005-2007年時,席勒屢次在傳媒大聲疾呼,美國樓市泡沫將會爆破,然後禍連實體經濟、股市及整個金融體系。當時又被人笑到面黃,後來雷曼爆炸火燒連營,除了證明很多事情,不是不報,只是時辰未到外,也再次顯示出其「非一般書生」的地位。

簡言之,凡有資產泡沫,皆難逃這位書生的法眼。那麼席勒怎看現在的美國股市呢?

對於所謂股市泡沫論,席勒跟週中寫過的馬克斯一樣,認為言之尚早。他的分析工具,是自家發明「經調整周期性後的市盈率」(cyclically adjusted price-earnings ratio, 簡稱CAPE),計法是股價除以過去十年按通脹調整後的平均盈利。在訪問中,席勒指現時股市CAPE25倍,高於平均的16倍,不過卻未高到要逃離股票;如果數字到了28倍,則股票開始不吸引。



他的另一指標:估值對信心指數(valuation-confidence index,分機構投資者、信人投資者兩種,指數即認為現時估值合理的人數百份比),在2000年泡沫爆破前僅為27,海嘯後雖已經累積一定升幅,但個人投資者的估值對信心指數,時至今日尚為56,而且尚未見有以往泡沫時的行為。



至於美國樓市,席勒認爲,指自上回泡沫爆破,人們心理上尚未「準備」好重新啟動新泡沫。2004年時,人們對房價的目標,是每年上漲12%,當時按揭息率6.5%;之後人們的預期當然是隨市況下降,而近期就算房價回升,投資者對回報的預期,卻沒有同步上揚。換言之,樓市投機味道不濃,沒炒家大肆進駐的市場,估值離譜極有限。

細研馬克斯和席勒的分析,不禁感嘆:升得少的如國企指數,未必抵買。回都唔回的美股,卻不一定是泡沫。投資大道,永遠都是如此反直覺。


http://investhof.blogspot.hk

吳瑞麟
聯絡電郵:lifeislonggamma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