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

工業股十年河東

工業股十年河東

當過幾年幕後寫手, 試下站到幕前, 分享一些看法。

短打勞而少功, 加上極度傷身, 自己避之則吉。性好尋求潛在的長期大趨勢, 做大牌, 博發達。2010-11的周生生(116)﹑利邦(891)﹐近一年的陽光房地產(435)﹑大快活(52)﹐都可以安心地大注博大贏。這兩個月回報都有雙位數字, 外圍倉位, 幫助不少: 沽日圓﹑英磅﹑黃金﹑澳元﹑美債﹐大注揸美股指數ETF﹐幸運地食中美元/美股走強的大趨勢。

至於本地股市, 自己幾乎全倉押注在工業股上。理文手袋(1488)是盧志威的推介﹐坐了過一年﹐平均價0.95, 收了兩次息, 現價繼續坐﹐希望派息能夠增加。

理文造紙(2314)11月出業績時嫌貴(看不到行業復甦)﹐錯失了$4-$5那段升浪﹐後來見公司拼命回購, 加上12月玖龍紙業(2689)在投行的投資論壇中, 已預言行業復甦﹐李文俊1月的訪問再確定。(http://the-sun.on.cc/cnt/finance/20130121/00434_022.html?pubdate=20130121)﹐見估值平宜﹐便在$4.9-5.2買了一大堆回來坐﹐$5.7double up。

玖紙(2689)是去了分析員會議後﹐在$6.2買的。自己跟了玖紙/理紙多年﹐到了會場﹐也大吃一驚。與會人數﹐竟然少過冷門股如中糧包裝(906)﹐到了Q&A時﹐問問題的人﹐態度都是不太友善。這是極為利好﹐因為看好的人不多﹐代表估值不會貴到離譜。更好的是﹐隱然已見到一個基本因素改變的大趨勢:

1.          國內銀根鬆動﹐借貸成本下降﹐對於負債重的工業股﹐利息支出下降(玖紙利息支出飆升﹐是因為紙機投產﹐利息支出不能資本化﹐而影響P&L)。
2.          原材料價格平穩﹐而下游客戶庫存處於極低水平﹐上游廠家議價能力提高﹐毛利率提升。假如每噸毛利﹐由120人民幣﹐升到150甚至更高﹐公司盈利便會因為operating leverage而爆炸性上升。
3.          從統計上看﹐內需消費﹐已經確定復甦。零售股縱然一雨均霑﹐但盈利基數已高﹐估值更不可道量。工業股估值重估的機會及空間﹐會高出一截。

近幾年商品牛市﹐加上歐美經濟不振﹐工業股營業額及毛利不斷受壓。但近半年商品價格疲態畢現﹐內需高速增長﹐廠家轉型至內銷市場﹐外在環境已不可同日而語。想當年身為未入門的散戶﹐去聽林少陽的投資講座﹐正是工業股的黃金年代。轉眼已十年﹐這個發霉的行業﹐會否來一次大重估?

除了上述三股﹐組合還有港華燃氣(1083)﹐$6樓下坐到現在﹐跑輸其他燃氣股一大截﹐但性格保守(連新奧燃氣(2688)也坐得不安心)﹐但由於注碼大, 部份補償了升幅的不足。人民幣由貶變升﹐業績大幅增長的機會不低。且看後事如何。

組合還有一隻極高息近乎net cash的工業股﹐不過跟蹤的時間不長﹐怕看錯累人﹐將來有機會才跟大家分享。

大股方面﹐看不通﹐還是留給別人去博。利好因素﹐人人都能倒背如流﹐但利淡因素也不容忽視。央行逆回購不一定是全面收緊銀根的訊號﹐自己更關心是中央會否加強監管社會融資? 當影子銀行的規模﹐比常規銀行體系更大時﹐民間融資一旦因監管收縮﹐對民企﹑內房﹑地方基建的融資﹐影響甚鉅。打擊貪污﹐會否終於不流於喊喊口號﹐繼而打擊相關行業(如賭業股)? 此外﹐銅﹑油﹑煤價﹐極為疲弱﹐跟陶冬先生的「弱週期復甦」推斷﹐暫時吻合。

策略上賤取工業股﹐全面放棄指數股﹐中短線順勢沽黃金和外幣對沖(萬一有大事發生﹐risk-off時美元長倉可減低影響)﹐希望能夠在經濟疲弱的環境下﹐換取不俗的回報 。

(聯絡電郵: lifeislonggamma@gmail.com)

圖: 希望理文手袋能加派息

圖: 沽日圓平倉後, 沽英鎊是新希望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