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

工業股十年河東 (二)



 工業股十年河東 (二)


月初寫過一篇叫工業股十年河東」的文章:



近幾年商品牛市﹐加上歐美經濟不振﹐工業股營業額及毛利不斷受壓。但近半年商品價格疲態畢現﹐內需高速增長﹐廠家轉型至內銷市場﹐外在環境已不可同日而語。想當年身為未入門的散戶﹐去聽林少陽的投資講座﹐正是工業股的黃金年代。轉眼已十年﹐這個發霉的行業﹐會否來一次大重估?

近月來﹐當基金經理還在沉迷炒澳門股內房股、金礦股時﹐不少小型的工業股已經接連被炒破頂。

一個多月後的今天﹐對於工業股的看法更為正面。工業股的盈利關鍵﹐是產能使用率和毛利率。新聞說出口數據疲弱﹐但按年仍有增長。而商品價格﹐忽然一瀉千里﹐這是大利工業股。人民幣升值﹐也有利需要進口原材料的廠家﹐

但很奇怪﹐賣方的分析報告﹐卻聚焦在日圓下跌﹐如何傷害中國廠家﹐以及需求疲弱打擊營業額。但你看過Peter Lynch的書﹐就會明白﹐低毛利率公司﹐毛利率的輕微變化﹐加上營運槓桿﹐ 會使利潤有爆炸性的增長。



大家不妨找些年報來看一下﹐模擬一下其他條件不變下﹐毛利率升跌一個點﹐利潤的變化。

更重要的是﹐工業股的估值﹐仍處於很合理水平。賤買長線潛在獲利較大。


圖: 布蘭特原油(三年周線)


 圖: CME期銅(三年周線)

 
圖: 美元兌人民幣(三年周線)



名人堂本地中線投資組合成員:
理文手袋(1488)
理文造紙(2314)
玖龍紙業(2689)
德昌電機(179)
一隻極高息近乎net cash的工業股

(
聯絡電郵: lifeislonggamma@gmail.com)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