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

【信報】美股受惠油價暴跌

美股受惠油價暴跌 

太陽底下無新事。今天發生佔中事情,過去也曾發生過。鑒古,對於知今,功莫大焉。

美股近日急跌,牛市終結之聲,不絕於耳。流行理據有三:伊波拉病毒爆發、美股市盈率過高、美元強勢影響跨國企業盈利。疫症、高市盈率和強美元,並非新事,何不檢查歷史,看看殺傷力果真如此巨大?

先說疫病。1918年,有場絕世瘟疫:當年西班牙流感爆發,全球16億人口,5億人染病,1億人死亡,地球有1/16的人口忽然往生。正常人的直覺:「個股市仲唔插到反艇?」現實:1918年美股升26%,翌年升21%。近代例子,2003年沙士流行,世界股市卻上升33.1%。直覺疫病橫行,股市必死,看似成理,查無實據。

另一非常流行的擔憂,是美股估值過高,高處不勝寒。那現時美股市盈率有幾高呀?15.4倍,跟過去15年平均數相近。

或曰美元強勢,不利美國跨國公司盈利,所以美股死硬?自1971年美元開始自由浮動,至2009年底,美股有30年上升,9年下跌。而美股上漲的30年中,美元強勢和弱勢,各佔一半,由此可以看到,美元升跌,跟股市強弱,毫無關係。

轉投熊軍三思而行

總的來說,與其憑感覺,何不信數據?不信數字,股神畢非德諭:「我在掃貨!」,夠說服力不?風物長宜放眼量,美股四星期前才創新高,高位最多跌了不到一成,就批死跨年牛市完結,會不會太過心急呢?買些歐股、歐羅認沽期權對沖,穩定組合面值,誰曰不宜?但清倉美股,甚至轉投熊軍,可要三思而行。

油價單月跌超過15%1997年以來,發生過10次。根據統計,如斯暴跌後6個月,美股汽車、零售、軟件、半導體和科技硬件業的平均升幅最大,至少跑贏標普500指數10個百分點。自己周一開市,已用納指ETFQQQ11月的95元認購期權,和半導體行業ETFSMH11月的48元認購期權出擊。



吳瑞麟
http://investhof.blogspot.hk
聯絡電郵:lifeislonggamma@gmail.com

(原載於信報20141022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