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

宏觀大局猜想 – 關注俄羅斯局勢

宏觀大局猜想 關注俄羅斯局勢


我覺得現時環球市場的最大風險,在於俄羅斯。俄央行已經連續幾日,用外匯儲備去硬頂匯價。這是新興市場國家出大事前的慣常動作,但通常會資金外流速度更快,因為怕政府實施外匯管制,到時欲走無從。

外匯儲備有限,一旦用完,除了貨幣大幅貶值外,別無他途。債券違約一旦發生,債主就大出血。誰是俄羅斯的債主?就是一眾歐洲銀行。

循此思路,俄羅斯盧布匯價,歐元匯率,以及歐洲金融股股價,是預測環球市場短期走勢的核心指標。

此外,俄羅斯是商品出口大國,貴金屬,石油,天然氣價格如果反彈,對局面或有所幫助。反之,只會是雪上加霜。

操作方面:個人以德國DAX指數的put options,歐元ETF(FXE)put options,以及美國細股羅素2000指數ETF(IWM)put options,及一眾非中國的新興市場淡倉,去對沖美股核心長倉的風險。


吳瑞麟
http://investhof.blogspot.hk

聯絡電郵:lifeislonggamma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