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

【高手心法】索羅斯的睿智 2




上集提過,索羅斯在八十年代初,日夜左穿右插,精神壓力奇大,要看心理醫生。後來放下「凡事控制的心魔,信任直覺」,基金連續兩年翻倍。追憶往事,在Soros on Soros一書中,如此反思:「操盤,跟世間尋常事相反、南轅北轍。操勞越多,成功越難。」

投機愈操勞愈快瓜
努力反成障?咁奧妙?索羅斯解釋道:「如果你是Sales或工匠,多勞自多得:落手越多,生產越多;見客越多,開單越多 -- 種瓜會得瓜。但當你投機冒險時,判斷正確、眼光獨特,根本不用日夜操勞。相反,假如輸到就快被抬出場,梗係抓破頭皮,找出為何組合流血不止啦!手風越不順,越要不斷穿插救倉。反觀順風順水至極時,豈需日夜重新部署不絕?此乃投資操勞越多,成功越難之奧義也!」

此話跟常識大異,當時訪問索氏的Byron Wien,聽到「眼瞏瞏」,應曰:「你講笑咋?」還好索羅斯不是接受香港傳媒訪問,不會被霸氣地打斷話題。



炒神續曰:「我討厭賣力,決策時出力『少少益善』。太多人工作成癮,死命收集訊息,遠比所需為多。我就唔同嘞,只集中於事情的核心。有需要時,當然全力以赴。當情勢不需要時,我就休息不幹。」
其實,長期穩站於巔峰的高手,都深明適時短暫地放鬆,是長期維持集中力的關鍵。身兼西洋棋八冠王,以及太極拳世界冠軍喬希.維茲勤(Josh Waitzkin)的經歷,可堪借鑑。

場場爆seed 表現神經刀
《天龍八部》的段譽,六脈神劍,劍氣縱橫,威力至高,本應天下無敵,奈何「一吓得,一吓唔得」,才被鳩摩智玩到一戙都無。喬希跟段譽一樣,年紀輕輕,西洋棋功力,已極為深厚,十歲時已經能打敗象棋大師Edward Frumkin。十三歲成為全國大師(National Master),十六歲成為國際大師(International Master),但同樣深受狀態起伏不定所困擾,「一局得,一局唔得」。
當喬希狀態巔峰時,有遇神殺神,遇佛殺佛的無匹霸氣。例如1994年美國冠軍賽,與教練特級大師卡依德諾夫(Gregory Kaidanov)對戰時,卡氏在激戰途中,跑去觀眾席,告訴喬希父親,他從未看過喬希注意力如此強烈,讓坐在對面的他,望而生畏。



問題是錦標賽為期好幾天、甚至幾星期,喬希習慣有理無理,金睛火眼地在棋盤上左穿右插,單場爆seed,還有能源頂得住,但爆了一場後,精神已被榨乾,一滴都無,下一round一個照面,已經被抬出場。表現不夠穩定,成為天才小棋王的罩門,為求功力突破,喬希求助專門訓練頂尖運動員的心理專家。

放鬆片刻 提高決策品質
對方一個簡單到不堪的問題,點醒了喬希:「如果在專注思考前,先放鬆片刻,那思考過程,會不會更好?」喬希立時回顧過去幾年,在比賽時即場寫的筆記,發現了一個模式:「我發現,當我狀態好的時候,通常只需花二至十分鐘的時間簡單思考;而當我狀態差的時候,有時會陷入超過二十分鐘的長考,而這樣的苦思,常導致不正確的判斷。更有甚者,如果我連續幾步棋都是長考下的產物,我的決策品質,似乎也跟著每下愈況。」

跟上集寫過,當代禪修大師Ajahn Brahm上月訪問Google總部時的開示一樣:「一杯水有幾重呢?但如果連續舉杯半個小時,手臂也會痠痛至極。但只要放下一分鐘,再提起,便回復舉杯若輕的狀態。」喬希學懂適時放鬆之道。比賽時起身離開棋桌、喝喝水、洗把臉。「我不必在西洋棋進行中的每一分秒都高度集中精神,真是輕鬆得多。如果思考開始失去效率,我會暫時把問題拋開,恢復一下精神,再重新回到棋桌上。到後來,面對複雜得棋局時,我可以全神貫注地深入思考三十至四十分鐘。」「短暫的放鬆,讓我走更遠的路」小棋王如此回憶。



當學懂如何適時放下,投機和生命中其它的事情,其實都並不沉重。睿智,必源於放下。


原創文章,版權所有,如欲轉載,必須註明出處。 www.facebook.com/usstockcap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一圖勝萬言,板塊強弱見。
數據助分析,期權增表現。
想隨時看到美股數據、市場訊息及投資心得,請 Like「美股隊長」專頁。
【如何設定止蝕位三部曲 -上集】:http://on.fb.me/1GgbKlE
【教學篇】IB基本功#1 - 「止蝕」:http://on.fb.me/1yduvFu
Google+專頁:http://bit.ly/1tYbN39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