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

【期權教室】如何買美股期權?



小弟開設了Facebook專頁「美股隊長」,提供各種美股數據、統計、市場訊息及交易建議。歡迎大家交流美股投資心得。





網友Lau Po-Ming問:介紹買美股的資料很實用,可以介紹一下如何買美股期權嗎?

你的問題謹覆如下:

買賣美股期權,先要開設交易美股期權的交易戶口。自己用過以下三家美資證券行:

1.    Interactive Brokers (www.interactivebrokers.com.hk)

2.    Charles Schwab (www.schwab.com.hk)

3.    e-trade (global.etrade.com)

 Interactive Brokers交易費用最平(每張期權交易佣金$1或以下,美元,下同),而且同一戶口,可同時交易港股及全球其它市場(如日本、歐洲等),港股佣金也算很便宜(對比本地證券行和銀行),所以早已棄用Charles Schwab E-trade多時。

開設戶口後,美股期權的基本知識會是下一關鍵,現在列舉一些入門資訊:

1.          美股絕大部分股票,每手為100股。雖然買賣正股時,數量不受手數限制(買1股股票都可以),但美股期權每張合約,維持為一張相當於一手,即以100股為單位。

2.          例如你看到Apple(AAPL)十一月$105認購期權(call)(21/11到期)的報價為$3.5,將該價格乘以100,便是一張認購期權的總值:$3.5 x 100 = $350。即買入一張該期權,需付$350美元。

3.          美股股票期權的結算日,大部份為每個月的第三個星期五收市。如上例中,期權在21/11,即十一月第三個星期五到期。

4.          有些受歡迎的股票,除每月第三個星期五到期的期權外,還會有同月其它到期時間。如標普500指數ETF(SPY)的期權,十一月份計有7/1114/1121/1128/11到期四種。

5.          美國股票期權是以實物交收的方法結算,例如於21/11Apple升至$110,你除了可以沽出認購期權獲利,你亦可以通知經紀,行使期權,收取正股。此時該期權,包括付出的期權金、浮動盈利都會剔除,及支付買入股票成本($105 x 100 = $10,500),而轉化成100Apple。由於現價是$110,成本$105(換股價即之前買入認購期權的行使價 strike price),會即時出現浮動盈利$500,所以早前的盈利並沒失去,不用擔心。

先列舉部份基本資訊,如有問題,歡迎隨時發問,自當盡力解答。

吳瑞麟
http://investhof.blogspot.hk
Facebook專頁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usstockcap

聯絡電郵:lifeislonggamma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