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

【高手訪問】David Swensen – 我怎樣操作240億美元的耶魯大學基金(一)?


 耶魯大學捐贈基金投資總監David Swensen,去年接受外國著名心靈培訓導師Tony Robbins訪問,分享其操作方法。現分數文節譯:




新手上路財經術語解釋:
資產類別(asset classes)
是指一組在財務、法規和市場回報特性類似的資產。金融市場中,三大資產類別包括股權(股票等)、債權(國債、公司債等)和現金等值品。實體經濟中,又包括房地產、商品(含貴金屬)等。

資產配置 (asset allocation)
就是指將本金分別投放於不同的資產類別之上。由於各類資產之間,風險及回報受經濟環境影響各不相同,相加之下正好減低整體波幅,卻不失它們之間的綜合回報。

TR: Tony Robbins
DS: David Swensen

TR: 請問有沒有錦囊送給散戶?
DS:散戶有三大法門,能夠提升回報。第一,資產配置,買甚麼類型的資產,分配資金的比率如何?第二,是捕捉交易時機,搏某資產短線跑贏。第三是選股。三者最重要,絕對是資產配置。

我在教書時指出,資產配置基本上決定了所有的投資回報!怎可能呀?原因是,你炒出炒入時,要付佣金和其它費用,天下無免費午餐。一按掣做買賣,經紀就有錢落袋,身家隨之點滴消失,回報遂低。選股也有類似的傷害。

TR:那是不是我們應只買指數基金,只追求指數提供的回報?
DS:對!主動管理的基金,講就天下無敵,收費好貴,猛開支票,會跑贏指數,但我們發現,大多是空頭支票。(譯註:據David Swensen研究,19841998年,基金規模大於一億美元的基金,跑贏Vanguard 500(標普500指數ETF)的比率,僅為4%。換句話說,有96%的基金跑輸指數。)買指數基金,既包羅了市場全部的股票,收費又便宜。

TR:那請開示資產配置的法門。
DS:分散投資,能降低風險。分散投資,有兩個層次,第一跟選股相關。如果你買指數基金,你的投資便分散於頗多股票之上。但我想提出的重點,是投資於不同的資產類別。我的資產六寶為:美股、美債、美國抗通脹債券,海外成熟市場股票、海外新興市場股票和REITs(房地產信託基金)。

TR:為甚麼是這六寶?你的基金如何做注碼分配?
DS:股票一定是核心,尤其當你不是短炒而是長線投資。股票固然比債券高風險,實相如此,股票的極長線平均回報,自然較高。我的著作中,有一個基準投資組合,是7成股票,3成債券。

(未完待續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一圖勝萬言,板塊強弱見。
數據助分析,期權增表現。
想隨時看到美股數據、市場訊息及投資心得,請 Like「美股隊長」專頁。
【如何設定止蝕位三部曲 -上集】:http://on.fb.me/1GgbKlE
【教學篇】IB基本功#1 - 「止蝕」:http://on.fb.me/1yduvFu
Google+專頁:http://bit.ly/1tYbN39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