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

【高手訪問】David Swensen-我怎樣操作240億美元的耶魯大學基金(完)?





第二集:

耶魯大學捐贈基金投資總監David Swensen,去年接受外國著名心靈培訓導師Tony Robbins訪問,分享其操作方法。現分數文節譯:

TR: Tony Robbins
DS: David Swensen

TR:散戶能在今天的市場賺錢嗎?

DS:超長期買入並持有的策略,有其美麗之處,你需要做的是分散投資。我不知道市場將會是牛或熊。1990年代末期,美股大牛市,人們說:「分散投資,那麼麻煩,值得嗎?我只買標普500指數就掂!」他們其實在運用「倒後鏡投資法」,而不自知,他們聚焦在過去表現最好的資產類別,那時剛好是股票。他們又說:「除了買股票,其他的投資都是浪費時間」。但這只是美國經驗,世界其他地方有過不同的發展模式。例如,你是1990年代初[譯註:日本經濟和房地產泡沫剛開始爆破],日本市場的投資者,全部身家買了日股,那你就愁到不得了。分散投資,回報永遠不及持有最火熱資產類別的回報,但誰能預知未來,預測到下一個火紅的資產類別是什麼?

TR:你對於戰後嬰兒潮,有什麼見言,他們很快便要退休了?

DS:很不幸地,我覺得他們對於自己需要多少錢,才能應付退休生活,懵然不知。我很怕很多人看著自己的401(K)退休基金戶口,說:「我有五皮、十皮美金,幾多!」但這樣的數額,對比退休後的支出,其實是九牛一毛!

TR:很多人其實根本不夠錢退休。

DS:他們除了教育自己理財,別無他途。

(完)

(原文取自:MONEY Master the Game: 7 Simple Steps to Financial Freedom by Tony Robbins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一圖勝萬言,板塊強弱見。
數據助分析,期權增表現。
想隨時看到美股數據、市場訊息及投資心得,請 Like「美股隊長」專頁。
【如何設定止蝕位三部曲 -上集】:http://on.fb.me/1GgbKlE
【教學篇】IB基本功#1 - 「止蝕」:http://on.fb.me/1yduvFu
Google+專頁:http://bit.ly/1tYbN39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