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

周生生與達利奧



周生生與達利奧


黃金黑天鵝」,高盛(GS)事先張揚的「偷桃事件」,結結實實地拆了保爾森(John Paulson)和不少基金經理的「祠堂」。今天一早出旺角逛書局,金舖逼過投注站。電話接個不停,上個牛市自己猛推朋友買周生生(116),博中了那段股值重估,眾友自然劈頭就問,買金好唔好? 六福(590) 、周生生撈唔撈得過?

事情複雜,但周中極忙,三言兩語說不清的。怕害人輸錢,用了拖字訣。現在分析。

先借助對新沖基金之王達利奧(Ray Dalio)的獨門「麥樂雞」投資心法,去拆解金舖股的營運模式。本地有雜誌文章寫過,先搬字過字,重點概念,我改成粗體:

全球最大對沖基金Bridgewater掌門人達利奧(Ray Dalio)(詳見本欄482期),一九七一年時,尚是初出茅廬的大學畢業生,在紐約股票交易所當個文員,大概就是《大時代》中,劉青雲剛進華人會時,擔任的高級跑腿「後生」。同年八月中,總統尼克遜公告天下,官方停止接受美元兌換黃金。廢除布雷頓森林協定,意味廿多年來貨幣相對穩定的年代告終,可以算是 近代金融的頭等大事。

睇住電視直播,達利奧心想:「廢除金本位?銀紙無價值,天下大亂喎!」第二朝一早,他便抱着這個想法,在交易大堂紥行馬步,等候股市大瀉。哪知道杜瓊斯指數一下子 便爆升4%,金價當然亦同時猛上。這段走勢,後來被稱為「尼克遜大漲」(Nixon Rally)。於此一役,並沒有達利奧當時輸贏的記載,況且以當時一介打工仔之身,也不會下甚麼大注。反而真正賺到的,是價值連城的教訓。

達利奧明白到,自己雖然初具新聞觸覺,「天下大亂」的基本判斷,也屬正確,可是這個「亂」字,如何影響不同資產的上落,看法卻是滿盤皆錯,咁搞法是難以搵 錢。他隨後深入鑽研美元貶值與股市上升的關係,發現脫離金本位,或許對於同一代人而言,是石破天驚之舉;但一輩子的經驗(實際與金融操作有關的年份,當然 更短),相對於歷史的長河,實在太短。所以單憑一己經驗,是很難想像出適當的宏觀走勢模式。

例如貨幣貶值,以往也曾多次出現,而當時不同資產類別的走勢,上落方向大致相同,規律性更絕對超越國界和時代。由此出發,達利奧將經濟看成一台大機器,只要大概知道哪組機件,在何種情況下會運行,便可以知道機器的動作。拆解愈細緻,結局「出其不意」的機會就愈低。

將問題拆細的做法,達利奧亦延伸至幫助於個別公司,於實體經濟中運作。當時他除了自己炒商品、外匯,還為客戶提供風險管理的建議,其中一名是麥當勞 MCD)。話說老麥準備推出麥樂雞,主要成分當然是雞肉。如果[雞肉]來料價升,一是加價,一是賺少咗,兩者皆不欲,惟有作對沖。但係金融市場只有豬腩肉期貨, 卻無雞肉期貨。達利奧將「雞肉價」此一問題拆細,發現佔比又大、又波動的成本,根本不在雞隻本身,而是作為飼料的玉米、大豆。達利奧遂找上老麥的雞肉供應商,協助它們按比例購入期貨[對沖玉米、大豆價格波動],回頭與老麥以固定價格,簽訂合約。

達利奧發現,回到虛擬經濟中,同樣可以照辦煮碗。例如國債,可以分解為實質利率加通脹元素;企業債則是兩者再加信用元素,如此類推。經過仔細分解後,按這些「零件」的分布,來構建組合,會分散得更為理想。
不執着於短期經驗,凡事皆可拆解,是達利奧最值得學習之處。在資訊爆炸、雜音交錯的時代,更覺重要。


簡而言之,達利奧「麥樂雞」投資心法的要旨,是將一項投資,先拆解成不同的組成部(component parts)然後再分析每一組成部分的驅動因(Any return stream can be broken down into its component parts and analyzed more accurately by first examining the drivers of those individual parts)

原理就像我們去見工,衡量一份工作有無前途﹑應該應該接受offer時,會將薪水分拆成底薪﹑加班補水﹑佣金﹑花紅﹑年假以及福利。然後逐個逐個」因素去衡量,例如多唔多機會加班賺補水? 公司是否賺大錢(公司虧錢出花紅機會自然低)? 有沒有升職機會(升職底薪或會大幅上調)?

六字記之曰:「先拆細,後分析」

現在就用「麥樂雞」心法來分析金舖的營運模式

假設我們去周生生買一件金器,你會發現發票上會有三個數字: 金價﹑佣金和工資(俗稱手工)。這就是金鋪收入的組成部。佣金是金價的2%,固定不變。手工視乎款式的複雜程度,無一定百分比。至於金價,是按賣出當日的牌價為準,乘以金器的實際重量。換言之:

金舖盈利 = 金價 + 佣金 + 手工

金價是金舖股盈利波動的最大來源,因為金器不像壽司,即做即賣。店中的金器存貨,是之前三個月買入的足金金條,制造而成,實際成本是取決於三個月前的金價

假如現時的金價比三個月前高,當中的差價,金舖便袋袋平安。金價持平,金舖便只能賺2%佣金和手工。金價下跌,賺了佣金﹑手工,蝕了金價

分拆了盈利的組成部,便可以分析驅動因。用一個簡單的例子,便能說得清清楚楚

假設我們去周生生買一隻淨金價值$2,000的金戒指(佣金和手工的零售價為$2,060)金價在過去三個月上升了3%,公司的毛利金額是多少?

金價差價= $2000 * 3% = $60
佣金(固定2%) = $2060 * 2% = $41.2
手工(固定金額) = $20

上述例子,周生生的總毛利是$60+$41.2+$20 = $121.2,其中一半的毛利,來自黃金升值毛利率是$121.2/$2060=5.88%

那黃金持平,毛利變化如何呢?

金價差價= $2000 * 0% = $0
佣金(固定2%) = $2060 * 2% = $41.2
手工(固定金額) = $20

金價不升不跌,總毛利是$0+$41.2+$20 = $61.2,下跌近一半。毛利率是$61.2/$2060 = 2.97%

如果黃金下跌了3%,毛利變化又是甚麼款式呢?

金價差價= $2000 * -3% = $-60
佣金(固定2%) = $2060 * 2% = $41.2
手工(固定金額) = $20

$-60+$41.2+20=1.2。毛利率為0.06%。近乎白做。

表一總結了上述計算:



過去三個月黃金下跌約了20 %,套回之前的公式,毛利和毛利率是多少?



一個簡單的例子,足以說明了金價的輕微起伏,已足以大幅影響金舖毛利率像這兩周的暴跌,金舖基本是蝕到「眼坦坦」的

但金價不會永恆下跌,跌浪總有盡時,只是一次性的「黑仔」,股價又跌了那麼多,理應很值博我的看法是,值博與否,取決於未來金價的長期走勢,會是V型或是L。如果是長期的V型上升,牛市未死,金舖又可以像過去十年般,食埋金價升幅,值博率自然高很多

但萬一低位L型橫行一段長時間,單靠賺佣金和手工,銷售量要提升很多,才能抵消以往來自金價升值的利潤。但金舖何時才是最人頭湧湧的? 就是金價暴跌時,萬一金價一潭死水,金舖會否長期像近日般「插針都插唔落」,請自行判斷

值博率取決於盈利變化外,價格夠平的話,足夠抵消N個不利因素自己翻過了大行報告,六福和周生生現時的估值,絕對不是「跳樓價」的水平就算2013年盈利不跌(即是下半年金價大幅回升兼且潛在購買力沒有在低位消耗殆盡),現價$20.05周生生歷史市盈率為13,其實跟歷史平均水平只是相若。以市帳率去計,也如是

結論: 估值不是絕低,盈利能見度低(誰人能預測金價是V型或是L型反彈,甚至繼續破底),除非閣下是黃金特大好友,不然我不會輕言建議硬接飛刀。博中應該不會贏一個開」,但輸三至五成也非奇談。自己會選擇等六福出完業績後到時才重新審視是否值博

希望這兩隻前愛股,不會步兩年前味千拉麵(538)的後塵阿彌陀

[附錄: 本地有關達利奧事跡文章連結。]

投資策略的「聖杯

宏觀對沖王的誕

對沖基金長賺長有


名人堂本地中線投資組合成員:
理文手袋(1488)
理文造紙(2314)
玖龍紙業(2689)
德昌電機(179)
一隻極高息近乎net cash的工業股

(
聯絡電郵: lifeislonggamma@gmail.com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