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

達利奧(Ray Dalio)的投資心法(一)



達利奧(Ray Dalio)的投資心法(一) 

 



舊文「周生生與達利奧」中,介紹過新沖基金之王達利奧(Ray Dalio)的「麥樂雞」投資心法。先重溫心法重點:

六字口訣: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先拆細,後分析」
定義: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將一項投資,先拆解成不同的組成部份(component parts),然後再分析每一組成部分的驅動因素(Any return stream can be broken down into its component parts and analyzed more accurately by first examining the drivers of those individual parts)
應用例子():         雞肉價格 = 玉米價格 + 大豆價格
應用例子():         薪水 =底薪 + 加班補水 + 佣金 +花紅 +年假以及福利
應用例子():         金舖盈利 = 金價 + 佣金 + 手工

本文繼續展析這套心法如何幫助達利奧由有一個食「鬼佬團年飯」時,喝醉怒
毆老細的分析員,躋身成為管理1,200億美元的金錢之王。

經過「麥樂雞」事件後達利奧問了自己一個問題? 如果將投資拆解成不同的組成部份(component parts),這些組成部分會是什麼呢? 達利奧跟教科書一樣認為任何投資是有三個組成部份所構成:

()  無風險回報 (risk-free return): 持有現金的回報(the return of cash);
() Beta: 任何資產類別(asset classes)如股票或債劵,扣除無風險回報後的回報。例如銀行定期存款利率為2%,股票的預期回報為7%的話,預期的beta回報便為(7%-2%=5%)。以此邏輯推演,股票指數基金(如盈富基金(2800))的回報,也是由無風險回報加beta所構成;
() Alpha: 基金經理(或是任何主動操盤的個人)主動操作所提供的附加值。如果投資組合,清一色持有指數基金的話,由於沒有主動操作,跟指數沒有偏差(deviation),根據定義,是只能獲得beta而不能獲得Alpha的。

至於基金經理獲得Alpha的途徑,可以來自(但不限於)以下途徑:
1.      補捉時機 (例如高位增持現金比率);
2.      選股 (Overweight/underweight 指數中某些股份),例如追蹤恒指時,underweight廢股中移動(941)overweight 強勢股友邦(1299); 又例如買入回報比指數股的二、三線股;
3.      運用衍生工具 (如市況牛皮時short covered call來收取期權金,增加額外收入)

閱文至此,或曰: 「哦,Alpha呀,讀書都讀過啦,咁講完一大輪耶穌後,究竟講得達利奧啲Alpha秘技味先?」答曰: 「有排都唔會講到」。

怒問: 「係咪玩嘢? 定係收咪自己食?

答曰: 「非也! 因為可能beta其實比alpha重要!

(系列未完待續)



名人堂本地中線投資組合成員: 
理文手袋(1488) 
理文造紙(2314) 
玖龍紙業(2689) 
德昌電機(179) 
一隻極高息近乎net cash的工業股
(聯絡電郵: lifeislonggamma@gmail.com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