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日 星期三

簡易熊市警報器



簡易熊市警報器

[原載於信報2013年5月1日]



上至股神,下至銀行sales,人人會講,長揸資產是王道。數字能證:1970年代起計,不論美國、海外股市(指數)、十年期美債、商品、房地產(REITs),統統正回報。就算低風險、低回報美債的美債,累積回報也不相伯仲。 

大路資產類別,時間夠長,揸乜都贏。一時坐艇鬥長命,遲早坐番生。咁仲駛乜愁?問題係九成投資者,非十八廿二,未必有命坐返家鄉。而且見骨的跌幅,時有發生:七大工業國,個個都試過,股市跌足七成半。要平手走,需彈四倍,年升一成,要十五年,才執翻身彩。

不是建議改打「日日清」。勞而少功之法,平生最惡。所需要者,是一套機制:平時靜默無聲,任由資產滾雪球增值,不用時時出出入入;暴風雨前夕,及時發出逃生指示,暫且套現避禍,避免重創。這套機制,條件有三:簡單、純機械化的套路,其一;指標要能跨資產類別,一體適用,其二;僅基於價格變化,提供訊號,無須額外分析,其三。 
講到地球咁大,卻非甚麼神兵利器,所需不過一幅月線圖,加條十月平均線。方法與最簡單的移動平均線,操作別無二致。逢月底檢查各資產類別,如收市價在平均線以上,繼續持有資產;以下則賣掉該資產類別,改持現金。

Mebane T. Faber的研究,套用在一百年來的標普500指數,與長揸相比,此法平均年率大約跑贏1%左右。扣除成本、價差,所餘無幾。在各位界櫈撕飛前,請先看完以下數據: 
1900-2008年總回報


長揸
十月線系統
年均回報
9.21%
10.45%
波動率
17.87%
12.01%
夏普比率
0.29
0.54
最大虧損幅度(頂至底)
-83.66%
-50.31%
最佳年度回報
52.88%
52.40%
最差年度回報
-43.86%
-26.87%
(資料來源:A quantitative approach to tactical asset allocation, Faber 2006; updated 2009)

 波動率和最大虧損,比齋坐少了三分一,賺幅卻相若。七分痛苦,十足回報,是否有點研究價值? 

此法優點,在於七成時間,動作與長揸無異,遇上大牛市,大致跟足全程,途中不會因為小幅波動,升又怕見頂急套現,跌又加強對沖,來來回回瞎折騰。三成「大時代」,第一幕已經叫你走:海嘯來臨前,200712月已叫沽美股,此後一大段純食花生,20096月才買回,慳番幾成。 

海嘯不常有,多數是類似歐債危機(2010)、美國降級(2011)之況,套現後股市確實大插;之後問題卻淡化,數月後高數%買回。雖然走位不成,賺錢少了,也非一無是處。事後回望,固然容易一笑置之,但當時日跌夜跌,如沒有明確的撤出機制,壓力極大。最終結果,多是臨天光瀨尿,低位出清、對沖。豈及在恐慌中,印印腳等幾時入番,那般逍遙自在?如碰上急用錢時,更會大有檢回一命之感。又要揸又怕捱者,不妨考慮。

[Mebane T. Faber原文連結]

(阿梅到巴郡朝聖,好友吳兄代筆三周)


吳瑞麟


[本文與戰友道奇共同撰寫]

名人堂本地中線投資組合成員:
理文手袋(1488)
理文造紙(2314)
玖龍紙業(2689)
德昌電機(179)
一隻極高息近乎net cash的工業股

(聯絡電郵: lifeislonggamma@gmail.com)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