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

【信報】投機課程眾生相



投機課程眾生相  

 [原載於信報2013年5月15日]




投資課程成市,身邊友好不乏「報course 王」, 「你敢開,我敢讀」。據口供,各派徒眾千百計,能超脫無間道,全身而退者,十中有一,計多俾你矣!

諸般課堂五花八門,或電腦程式,或衍生運()作,不一而足。友人歸納,教的多是贏糖輸廠之法,學十來小時「秘技」便落場亂炒一通,大敗理所當然。

友人印象最深,為一中年漢,學歷不高,卻靠苦幹實業起家。讀畢課程,對程式運作,僅一知半解。惟跟導師出生入死多年,已到盲信地步。前幾年導師氣吞天下,二仔底也受帶挈,進賬甚鉅;豈料成敗也是蕭何,導師戰法十年如一日,市場規律常變,自然輸到噴泡。

二仔底個人崇拜,認定「人無理由黑咁耐嘅!」,不虞世道已變,繼續「你貼我跟」。但最弊「老手賭兩蚊,初哥賭嚿金」,導師押注「股皇」,最多只佔組合 0.5%,而二仔底卻是「狠賭大鎚」。加上導師勤奮,發掘「股皇」之數,多過「老尖」觀鴨人羣。而贏時幾%,輸就三到七成。二仔底不斷「有前無後,打死罷就」,最後人間蒸發,友思其背影,心中黯然……。



另外兩例,則是跟錯師傅,風險控制,懵然不懂。一是專沽空期權,收期權金。販賣此法者,必以穩定收入招徠, 「每月出糧」、「好過收租」。徒眾一不知價格可暴挫,遠超預期;二不知引伸波幅遇事猛漲,當股災來臨,必在絕境斬倉。幾年賺埋,唔夠一鋪輸。友人所見,輸到賣樓有之,由上岸變下海有之,各種慘法難以名狀。

二是學盡衍生工具,卻誤將運氣當功力。此話怎講?期指、牛熊,暗藏巨大槓桿,大上大落。連環買中,槓桿放大回報,固然和味。曾見人瞓身參與,一舉連中多元,身家由七位變八位數字。但不明白用槓桿短炒,贏錢八分運氣、兩分技術:槓桿倍大,誤當戰法絕倫; 「單跳」變「長路」,自詡眼光獨到。不知守成,不辨時機,越發手鬆,每役重注,三兩吓打回原形有凸。由於不知敗因,實為注碼管理出錯,錯誤歸咎測市不得法,唯有廣習新技,仍難逃三更富、五更窮的怪圈。

全身而退的,何許人也?亂學投機,其理竟是物競天擇,「不識」者生存。少部分學生自知天分不足,重投又悶又慢的資產如買樓,反而可以上岸。台諺說的「天公疼戇人」,斯之謂也。最近看一訪問,被訪者是前「投機教育界」天王。人之上岸,其言也善?回首前塵,自嘆曰: 「我這種作風,炒股好難賺大錢,股價起一倍,我心癮大,過程中出入幾次,頂多賺五成。」自爆金盤洗手不愁衣食,靠的是賺學費,儲樓仔。正是:導你打牌「互劈」致富,自己「抽水」發達。

撫心自問,你有快速發達方程式,會否一萬幾千「賣斷」?一日能速成炒藝,世間還會有人打工乎?

吳瑞麟

http://investhof.blogspot.hk

(聯絡電郵: lifeislonggamma@gmail.com)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