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

【信報】毒死AIG的惡魔

金融大時代,世無英雄,遂使庶子成名。

前文介紹過的保爾森、艾斯曼和巴里,仿如大衛以極弱破極強。而次按危機的哥利亞,當屬美國國際集團(AIG)。百年基業,毀於一人之手。此人大名祖.卡遜勞(Joe Cassano),時任AIG金融產品部(AIGFP)主管。

卡遜勞的管理暗合某政黨,要求「服從到盲從的程度」。「黨綱」云:「AIG係我嘅,你幫我而唔係幫公司做牛做馬!」

話說某交易員敗陣,「黨」龍顏大怒:「你輸公司啲錢,即係輸X咗我嘅錢,跟我講一次!」如此顛倒邏輯,交易員目瞪口呆:「乜話?」「黨」咆哮曰:「跟我說:『祖,我輸X咗你啲錢!』」

另一經典:卡氏發現健身房有啞鈴亂棄,急召全體,誓找出「犯人」。「黨」青筋暴現:「邊個舉完,唔X放番好個啞鈴?」鷹目環顧,神色稍顯疲憊者,立刻逼供。 最終有沒有人像「無間道」中的黃秋生,從天台極速空降地面,那就無從稽考了。身陷集中營,人人噤若寒蟬、跳忠字舞以及「賣口乖」。AIG日後大難之根遂種。

暴而有謀,可滅六國。暴而無謀,自刎烏江。「黨」畢生服役於後勤部門,非萬人敵,最致命的是,員工眾口一詞:「他對金融風險渾無知覺。」卡遜勞專政期間,賣出了天量次按毒債的信貸違約掉期(CDS),保其永不違約。

更慘的是,如為鉅利亡命,尚算「可以一搏」。但卡氏販賣的CDS特平:AAA級年保金只收0.12%。當時美國樓市,暗患癌症加愛滋,「黨」卻以「跳樓價」 賣保險。年收區區幾十「球」美金保費,埋單時足足輸掉500億!夥計深明此舉等同毒酒作水喝,但誰會犯顏直諫、慷慨就義?暴政必亡,斯之謂也,卻苦了一眾 股東。

寄語新手:開case、做model前,應先自問:「呢隻股,呢一行,re唔researchable先?」總結前輩經驗,銀行、保 險、商品、化工和科技行業,尤其難測。銀行、保險,驟眼穩健增長,「嘣」黑天鵝忽現身,或被毀於魔鬼交易員,或被毀於宏觀危機,百年老店,彈指灰飛煙滅。

商品、化工,需求變化,進銳退速,行內人也欲算無從,君不見東岳(189)股價腰斬,才慌忙配股。科技業之難測,看三年前諾基亞、RIM的報告,便能體悟。

自己初出道造訪公司時,貪多務得,雜而不純,每只得皮相之見。牛氣沖天時,顧盼自雄。牛去熊來後,行業風險、公司隱疾,水落石出,便明花拳繡腿,不足格虎狼。專注自己明白和有優勢的公司,方是久存之策。

(原載於信報財經DNA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