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

【信報】積金套餐隨你揀

(各位讀者:梅兄公務纏身,吩咐在下暫代數期。珠玉在前,在下濫竽充數,幸勿見笑。)

上週消委會串演包公,炮打眾強積金「燒鵝價錢蔗渣味」,打工仔感激流涕。此為民伸冤義行,若在古代,配立生祠祭祀。且看積金局如何拆彈?

查實基金即羊群,不論價值,市升跟買,市低跟沽,連基金經理也自承:「我哋份工變晒質,根本唔係睇基本因素,望住個指數比重,係度起勢玩 overweight/ underweight,話就係基金經理,但係同羊無分別。」遊戲規則如此,表現平庸不難明。近來閱看路易士(Michael Lewis)的《大賣空:預見史上最大金融浩劫之投資英雄傳》(The Big Short),也印證了這點:全球基金經理,能夠藉直接沽控次按債券賺大錢的,竟不足廿人!

這廿名高手,梟首自是智將保爾森(John Paulson)。另一高手,是菱角分明,性如烈火的艾斯曼(Steve Eisman)。書中一段,寫他單挑一名做好次按擔保債權憑證(CDOs)的基金經理,實在令人拍案叫絕。

話說2007年初,艾氏在投行飯局中,狹路相逢一名叫做趙文的債券經理。趙文的基金,資產達1,000億港元,專門管理號稱AAA投資級別的CDOs(實際 是華爾街大行利用評級機構的愚昧,將毒性最強的BBB級債券打包而成的毒債)。縱然素昧平生,基金經理慣性跟行家分享理念,不在話下。酒未過三巡,趙文已 不絕自詡如何眼光獨到,艾氏全程則心不在焉、雲遊太虛,直至忽然「被撻著」:「你講多次!你講多次!」艾斯曼向趙文大喊。

何故如此激動?原來艾斯曼幾年來,精研美國樓市,深知當時按揭的斷供率,已足以摧毀趙文整個投資組合,並已押了重注,賭那些債券變廢紙,而趙文對此惘然無知。艾斯曼諷曰:「哇,你將會很大鑊!」

誰知趙文輕佻地反唇相譏:「無事!我已經將那些債券打包賣咗!」
  
「你講多次!你講多次!」

原來趙文是「紙板基金經理」。理論上,他的功用,是從無數的次按債券中,汰劣留強。但實際上,趙文只是坐在彭博終端機前「呃神騙鬼」。他的海外客戶,如日本 的農民合作社,見到AAA評級及高息率,被打動隔山買牛,就雇用類似趙文的「專家」做「盲公竹」。而趙文本身,根本就是小腳色一名,幾年前在保險公司打 工,年薪只得一百萬港元,絕不是什麼星級戰將。只是次按泡沫興起,時來運到,小兵變司令,「管理」千億資產!最令艾氏咬碎銀牙的是趙文直認: 「客賺蝕好閒,最緊要,就是打大AUM(旗下管理資產),好等多賺些管理費!」

艾斯曼眼見對手如此「水魚」,加上本性嫉惡如仇,聽此言自然大怒立誓:「趙文買乜我沽空乜!」遂一戰贏了三生利。

釋卷後,心中黯然。每月「逼供」的血汗錢,有多少落入本地趙文之流?


(原載於信報財經DNA)